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

四度红酒|喝葡萄酒不如直接吃葡萄?99%的人都有这样的误区

既然葡萄酒是由100%新鲜葡萄果实或葡萄汁发酵酿造而成的,那么,喝葡萄酒跟直接吃葡萄的功效是一样的吗?

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,我希望大家明确一点,即酿造葡萄酒所用的葡萄跟我们平时吃的葡萄是不同的,它们的区别主要在于:

7eac7c8fe861e67d56669aeb930a0f9f.jpg四度红酒|喝葡萄酒不如直接吃葡萄营养价值高?99%的人都有这样的误区

酿酒葡萄皮厚肉少,颗粒较食用葡萄小,果实极为浓缩,果皮颜色很深,果肉甜度和酸度含量也比鲜食葡萄高,意味着糖分含量和酸度都高,风味物质及各种物质的含量也比鲜食葡萄要高。

而鲜食葡萄(我们平时吃的那种)皮薄肉多,通常甜度较高,酸度低,由于成熟时所含的单宁、糖分和酸度都达不到酿酒的标准,所以大多数都不适合用来酿造葡萄酒。

5fc0fc3d651e789f920815524c002821.jpg四度红酒|喝葡萄酒不如直接吃葡萄营养价值高?99%的人都有这样的误区

葡萄和葡萄酒中对身体有益的主要物质有:单宁、原花青素、白藜芦醇、氨基酸、维生素、矿物质及风味物质等。

葡萄中的单宁、原花青素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,是国际公认的天然抗氧化剂,可有效降低血脂胆固醇,分解脂质,防治血管硬化,清理血管,并具有抗辐射、延缓衰老的作用。但单宁和原花青素只存在于葡萄皮和葡萄籽中,所以“吃葡萄不吐葡萄皮”,才能吃到单宁和原花青素。

d2d96d24618a9f5e52331cbb485e5795.png四度红酒|喝葡萄酒不如直接吃葡萄营养价值高?99%的人都有这样的误区

红葡萄酒在酿造时,将葡萄皮与酒液充分浸渍约5-14天的时间,让丰富的单宁和原花青素溶解在酒液中,所以红葡萄酒不仅具有浓重艳丽的颜色,喝完之后口腔中还有明显的涩涩的感觉。酿酒葡萄皮厚色深,比如最常见的葡萄品种赤霞珠(Cabernet Sauvignon)。从这一点来说,红葡萄酒中所含有的单宁和原花青素比鲜食葡萄要高。

其次,葡萄果肉和果皮中富含多种氨基酸、维生素、矿物质及风味物质,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,是健康食品之一。葡萄酒之所以会具有多种风味,例如:果香、花香、矿物味……关键是在发酵过程中萃取了葡萄皮中的各种风味物质。

cb7378040a0caa004b911268ce1c000f.jpg四度红酒|喝葡萄酒不如直接吃葡萄营养价值高?99%的人都有这样的误区

此外,酿酒葡萄的糖分和酸度通常比鲜食葡萄要高,在发酵过程中,糖分被转化成酒精,因此酿出来的葡萄酒酒精度会达到12%-14.5%,酸度(pH 值)会低于3.6,从而使葡萄酒免于被细菌影响而败坏。

虽然酿酒葡萄的糖分含量比鲜食葡萄高,但经过发酵后已经转化为酒精,残糖含量极低,干型的葡萄酒仅为4g/L甚至更低,避免了糖分的过量摄入。而葡萄酒中的单宁有分解脂质的功效,可以起到减肥的作用。

0da0520163a3338b0c3d8c2864e96668.png四度红酒|喝葡萄酒不如直接吃葡萄营养价值高?99%的人都有这样的误区

与之相反的是,鲜食葡萄中的糖分是葡萄糖,容易被人体吸收,对于减肥的人士来说,吃葡萄不能减肥,吃多了反而发胖。

酿酒葡萄多生长在干旱贫瘠的土地上,病虫害比较少,无需担心农药残留的问题。但鲜食葡萄的农药残留和保鲜剂的使用让我们不敢吃葡萄皮,很难摄取到葡萄皮中的单宁和原花青素。

ba72f40219993ac638542dfbf0bac6dd.jpg四度红酒|喝葡萄酒不如直接吃葡萄营养价值高?99%的人都有这样的误区

综上所述,在“吃葡萄不吐葡萄皮”的前提下,喝葡萄酒跟吃葡萄都具有抗氧化、补充氨基酸、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功效,但喝葡萄酒的效果更好。

葡萄酒虽好,切莫贪杯哦!现代医学认为,少量饮酒能增加唾液、胃酸的分泌,促进胃肠的消化与吸收,使血管扩张,增进血液循环,令人食欲增加、精神振奋,同时又可改善睡眠,消除疲劳等。但过量饮酒则有害身体健康。

四度红酒:专业品酒师团队,专注葡萄酒知识传播与选酒。欢迎关注我们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